钢轨超声波探伤仪 | 联系我们
行业新闻
联系我们

电话:0311-80772346 
传真:0311-67908861

石家庄高新区湘江道319号天山科技工业园

钢轨探伤安全问题_钢轨探伤检测五大类损伤

发布时间:2020/11/26 16:49:27   浏览次数:

钢轨探伤安全问题

如果把火车比作一个人的话,那钢轨就是火车的两条腿,那么探伤工就是给钢轨做体检的医生。钢轨由于受到火车的碾压和金属热胀冷缩的变化,经常会产生一些内部伤损,甚至发生断轨。进入冬季,防断是工务系统安全上的头等大事,而钢轨焊缝是线路最薄弱的环节,加强这一部位的探伤,是减少断轨、确保运输最安全、最直接、最有效的技术措施。因此,探伤工作人员要有一定规划性采用钢轨探伤仪和探伤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钢轨的检测,实时确保铁路运输的安全。

钢轨探伤检测 

钢轨伤损从超声波钢轨探伤专业上可分为五大类:有钢轨核伤;钢轨接头部位伤损;钢轨纵向水平和垂直裂纹;钢轨轨底裂纹;钢轨焊缝缺陷。

钢轨核伤:钢轨核伤从超声波探伤专业上称为轨头横向裂纹。钢轨核伤产生是因为钢轨冶炼和轧制过程中材质不良或使用过程中的缺陷,在列车重复荷载作用下形成应力集中,疲劳源不断扩展,逐渐发展而形成。核伤主要产生的部位在钢轨头部内侧,随着核伤直径增大,钢轨承载能力急剧下降,在高速重载的使用环境下极易发生钢轨折断,因此,它是钢轨伤损中危害最大者之一。

钢轨接头部位伤损:钢轨接头是线路的薄弱环节,车轮作用在钢轨接头上的最大惯性力要比其他部位大60%左右。钢轨接头的主要伤损是螺孔裂纹,其次是下颏裂纹和马鞍型磨耗等。

钢轨纵向水平和垂直裂纹:由于钢轨制造工艺不良,没有切除钢锭中带有严重偏析、缩孔、夹杂等缺陷,在钢锭轧制成钢轨后,缺陷成片状残留在轨头、轨腰、轨底中,与钢轨纵向平行,呈水平或垂直状态出现。纵向垂直的裂纹经机车长时荷载作用后,会向外膨起成为膨泡裂纹。无缝线路区段,曲线地段钢轨长期受到过大的偏载,在钢轨颏部或轨腰上会产生水平裂纹。

钢轨轨底裂纹:轨底裂纹的形成原因有以下种:1.轨腰垂直纵向裂纹向下发展成轨底裂纹;2.轨底锈坑或划痕发展形成的轨底横向裂纹;3.在制造钢轨时,轨底存在轧制缺陷或因轨底与垫板轨枕间不密贴,使用中轨底局部产生过大的应力,造成轨底横向裂纹或破裂;4.焊接工艺不良,产生过烧、未焊透、气泡、夹杂,以及光斑或灰斑等内部缺陷,造成轨底横向裂纹。

上一篇:钢轨探伤证_钢轨探伤证考取及钢轨探伤标准化
下一篇:GCT-8C钢轨探伤仪有哪些组成部分
首页      探伤设备      雷纳介绍      设备案例      行业新闻      技术支持      公司新闻      联系我们     
河北雷纳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备案号:冀ICP备2023030810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664号
地址:石家庄高新区湘江道319号天山科技工业园    电话:0311-80772346  传真:0311-6790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