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轨超声波探伤仪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电话:0311-80772346 
传真:0311-67908861

石家庄高新区湘江道319号天山科技工业园

超声波探伤仪AVG曲线设定

发布时间:2020/10/23 10:33:11   浏览次数:

超声波探伤仪通用AVG线图的应用

超声波探伤仪中AVG曲线描述了距离-增益量-缺陷尺寸三者之间的关系, 它能方便地用来进行缺陷当量的计算,所以它是一种主要的缺陷定量方法。相对缺陷距离A,是以探头近场长度N为单位来衡量的反射体距离,即A=N/S。 通用AVG线图中以A作为横坐标,并用常用对数刻度。 相对缺陷尺寸G,是以探头晶片直径D为单位来衡量的反射体直径,即G=Φ/D。 通用AVG线图中对应一个G就有一条相应的曲线, 相邻G值之间的变化也是常用对数规律。 波幅增益量V(dB)表示反射声压相对于起始声压的dB值。 通用AVG线图中以V(dB)作为纵坐标,采用十进制常用坐标。 由图4可见,在A<1,即近声场内,难以据超声反射幅度判断缺陷当量,而在A>1,即远声场,超声回波幅度随距离单调下降。

超声波探伤仪实用AVG线图的应用

实用AVG线图是在通用AVG线图基础上经坐标变换得到的,它是针对某一确定的探头晶片和探测频率制作的,实用AVG线图的横坐标为反射体实际声程读数,以厘米或毫米作为单位;纵坐标为dB读数,图中每一条曲线直接表示某一相应反射体当量尺寸。 下面用图4举例说明实用AVG线图用于校正探测灵敏度和确定缺陷当量的用法。 用2.5MHz、Φ20直径探头探测厚度为300mm的锻钢件, 要求大于Φ3当量缺陷不漏检,问利用工件底面如何校正探测灵敏度? 以此灵敏度探测时发现距探测面200mm处有一缺陷,其波高为19dB,求此缺陷当量?

工作频率的选择

工作频率的选择是由被测材料的性质和探伤要求决定的,对铸铁、未锻件等可选用较低频率,如1.25MHz;对晶粒度细的材料,如锻钢、拉拔铝制件等则用2.5MHz、5MHz甚至10MHz。 工作频率高,则探伤灵敏度高、方向性好、分辨能力强和始波宽度小等,有利于发现和评定缺陷;但频率高,不易穿透晶粒度较粗的工件。 而工作频率低,则分辨力也较低,但穿透力强,有利于克服材料的衰减。 一般常用工作频率为2.5MHz和5MHz。

上一篇:钢轨超声波探伤仪界面功能设计及说明
下一篇:管端探伤系统特点及构造
首页      探伤设备      雷纳介绍      设备案例      行业新闻      技术支持      公司新闻      联系我们     
河北雷纳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备案号:冀ICP备2023030810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664号
地址:石家庄高新区湘江道319号天山科技工业园    电话:0311-80772346  传真:0311-6790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