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轨超声波探伤仪 |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
联系我们

电话:0311-80772346 
传真:0311-67908861

石家庄高新区湘江道319号天山科技工业园

探究新型动力车钢轨无损检测周期是多少

发布时间:2020/11/10 13:53:28   浏览次数:

新型动力车钢轨无损检测

铁路无缝线路是为适应新型动力车组轻体车辆结构,满足动车组高速运行时,保证线路钢轨设备状态稳定、性能良好的轨道结构而提出的。无缝线路自铺设至今,担负起繁重的铁路客运、货运任务,经历十余年的服役后,开始出现疲劳状态,钢轨内部材质中的细微裂纹、焊缝部位的气孔夹杂等伤损逐渐扩大,开始形成影响列车运营的安全隐患,因此检测钢轨质量的无损检测工作开始运行起来。

钢轨检测人员普遍采用的无损检测方式为超声波探伤技术,通过声波的折射、反射等物理特性及超声波的固有频率对钢轨内部情况进行检测。钢轨内部缺陷的产生与发展是一个缓慢且复杂的过程,特别是无缝线路这等电气化程度更高的线路设备,伤损的出现会受到多种应力作用、几何尺寸、形变等物理变化,及制造工艺、材料特性等化学变化的影响。

钢轨焊缝工艺

无缝线路是由钢轨与钢轨之间通过焊接的方式结合成一体,目前广泛采用的钢轨焊接方式主要有铝热焊、气压焊、闪光焊三种,其中现存最多的焊缝为铝热焊缝。铝热焊缝受焊接工艺、焊接人员操作技艺影响较大,焊接时密贴闭合空间不严密、焊接温度不够或焊接人员操作不精密等因素都可能导致焊缝内部产生夹渣、夹杂、气孔等缺陷,为之后投入运营埋下安全隐患。

钢轨焊接步骤完成后,在焊口外侧会留下一道不规则的焊筋,需对焊筋进行人工打磨,打磨平顺后才能允许列车通过。焊缝部位的钢轨轨头内部容易产生疲劳裂纹,从焊缝到焊缝两侧各延伸至 200 mm 范围是一个探伤检测中的重点部位,铝热焊缝的探伤周期一般定为180天,使用超声波焊缝探伤仪对焊缝进行检测,在曲线地段、重载地段可适当缩短探伤周期。

钢轨型号对检测的影响

我国普遍使用的钢轨型号有 60 kg/m 轨、50 kg/m 轨及 43 kg/m 轨。整体来说,钢轨的刚度随型号的增大而提高。列车通过时会在列车轮对与钢轨的接触面形成剪应力,剪应力会对钢轨造成弯曲形变,钢轨刚度越高,弯曲形变越小;形变越小,伤损发展越缓慢。

在一个线路大修周期内,根据运输运量的不同对所处时期分为早期、稳定期、发展期及高发期,在不同时期内应该对探伤周期进行适当的调整。

雷纳检测科技-钢轨焊缝探伤仪

雷纳检测科技有简便的钢轨探伤仪还有小型钢轨探伤小车,其中最好是的GCT-8C钢轨探伤仪、GCT-11超声波钢轨探伤仪,如有需要致电我们。


上一篇:钢轨探伤车运行原理及钢轨优化
下一篇:GCT-11钢轨探伤仪具有无线数据传输功能
首页      探伤设备      雷纳介绍      设备案例      行业新闻      技术支持      公司新闻      联系我们     
河北雷纳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备案号:冀ICP备2023030810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664号
地址:石家庄高新区湘江道319号天山科技工业园    电话:0311-80772346  传真:0311-67908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