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轨超声波探伤仪 | 联系我们
行业新闻
联系我们

电话:0311-80772346 
传真:0311-67908861

石家庄高新区湘江道319号天山科技工业园

gct-8c钢轨探伤仪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20/11/23 10:56:59   浏览次数:

gct-8c钢轨探伤仪向数字化方向发展

钢轨探伤仪按所处理的信号不同一般可分为模拟式、模拟数字混合式以及全数字式三种类型。模拟探伤仪由同步电路、发射电路、锯齿波电路、视频放大电路和 CRT 显示器等部分构成。同步电路给出等时间间隔的固定脉冲,使仪器各部分同步工作;齿波电路驱动示波管的水平偏转板形成时基线;视频放大电路则放大超声信号,加到示波管的垂直偏转板;两者共同作用将超声信号波形显示在示波管荧光屏上。模拟式探伤仪具有技术成熟、价格低、结构简单、便于维修等优点,但由于模拟式探伤仪不具备对检测信号记录和信息处理的功能,现场检测时需要依赖操作人员对显示屏上的超声波回波信号进行判断和手工记录,所以检测结果受人为因素影响很大。另外,调整仪器参数,判断仪器故障等都要依赖于操作人员的经验水平,故使用模拟式钢轨探伤仪探伤,易造成伤损的误报、漏报,探伤质量难以进一步提高。

为克服模拟探伤仪的缺点,数字技术已部分应用于超声波探伤设备中。近几年,市场上推出了一批带有微处理器的钢轨超声波探伤仪,如:gct-8c钢轨探伤仪,这款探伤仪由于在原有探伤仪基础上使用了微处理器技术,大大提高了仪器的性能,具有一定程度的数据采集、存储和处理能力以及仪器故障自诊断和推行速度控制等能力。但由于仪器的控制和显示部分仍是传统方式,另外受微处理器芯片性能限制,还无法实现对数据的实时处理,自动判伤,波形纪录等复杂功能。所以,此类探伤仪是一种模数混合式探伤仪,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数字探伤仪,可称之为“半数字式”。

全数字式钢轨探伤仪的技术发展

全数字式钢轨探伤仪应具有如下主要特征:

(1)传统探伤仪的同步电路,水平扫描电路,检波器和视频放大电路等部分由高性能微处理器或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取代,微处理器或数字信号处理器成为系统的核心。

(2)传统的 CRT显示器由点阵式的 LCD 或 EL(场致发光显示器件)所代替。

(3)放大后的超声波信号经高速 A/D 转换器转换成数字形式由微处理器或 DSP 处理后再由显示器显示。(4)具有探伤数据的采集、存储和运算功能,能实现探伤过程中缺陷自动判定和读出,缺陷位置和当量值的显示以及探伤结果存储、回放和打印输出等后续处理。

(5)遥测、遥控和联网等通讯功能。

高速钢轨探伤车的研制

目前,我国铁路运营线路覆盖率广,线路状况较差,全路约8 000名专职钢轨探伤人员负责钢轨探伤工作。由于使用的探伤设备绝大多数都是手推式钢轨探伤仪,工作效率低,可靠性差,容易误报漏报,断轨事故时有发生。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的飞速发展,全国各主要干线相继建成准高速铁路,无缝线路所占比重逐年增加,原有的手推式钢轨探伤仪越来越不适应铁路发展的要求。

现在投入使用的探伤车最高检测速度为 52km/h,随着中国铁路五次大范围提速成功,铁路路检部门对于能在现有鱼尾板联结线路上完成高速探伤设备的需求日益迫切。提速后我国列车平均旅行速度约为 70 km/h-1 左右,直达特快旅游列车平均时速达 119.2 km/h-1,最快达 160 km/-1,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尚无一家能生产 80 km/1 在线探伤车的生产厂商。因此,对大型高速探伤车的研制和应用开发将是我国今后探伤领域发展的重点方向。

上一篇:钢轨探伤出现漏检的原因及探伤规范作业
下一篇:gct-8c钢轨探伤仪提高检测性能的建议
首页      探伤设备      雷纳介绍      设备案例      行业新闻      技术支持      公司新闻      联系我们     
河北雷纳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备案号:冀ICP备2023030810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9902000664号
地址:石家庄高新区湘江道319号天山科技工业园    电话:0311-80772346  传真:0311-67908861